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12月,是学校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学科生态体系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探索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的新体制,探索高质量学科交叉融合、培育一流学科增长点的新机制,探索面向未来产业、统筹组建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小而精的先遣突击队、建设西南交大特色未来技术研究特区的新路子。

未来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遵循“智能引领、踔厉奋发,交叉融合、敢想敢干,扶特扶优、团结奋斗,扶需扶强、笃行不怠”总体思路,做到四个突出、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全力打造人才特区、学术特区与有组织科研特区。

突出推进人才培养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特引人、以特育人、以特成人”的人才强院主战略,着力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方面改革创新,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人才特区。

突出推进学科专业结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坚持改革创新、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着力统筹推进高质量交叉融合、培育一流学科增长点、构建具有西南交大特色、西南交大风格、西南交大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学术特区。

突出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创造成果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着力瞄准智能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科学与技术、新材料科学与技术、空间网络安全与科技伦理等未来技术发展必争领域,力争在数字孪生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太空电站等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上实现突破,打造有组织科研特区。

突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着力高质量建成未来技术研究特区,向着全面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而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