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重要部署,以深化研究生培养体制改革、建设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为目标,未来技术研究院着力优化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深入实施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计划。我院从科研项目、导师团队、国际合作、培养模式等多方面汇聚资源,搭建平台,推进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培养要素的交叉、融合,培养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一是打造优质平台。开展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和工程实训平台建设,以优质学科群和高水平平台为依托,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一流人才。依托学校相关实验平台、研究中心等的共享,引入企业项目和实践课题的工程实训平台。

二是组建交叉团队。以大科研平台、大工程项目和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为平台,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导师团队,激励导师开展跨界合作、跨学科领域联合指导。加强导师队伍服务、建设与管理,明确导师工作标准,促进导师与学生的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三是遴选交叉生源。制定出台跨学科招收推免生实施办法,加大理、工、医等跨学科培养力度,尊重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发展意愿,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动力与创新意识。

四是完善知识体系。系统开展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持续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新工科课程,注重前沿引领和学科交叉,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更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帮助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质。

五是接轨国际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鼓励研究生出国(境)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公派研究生项目、校际交换项目、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及奖学金项目等,提升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