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播种唐山寻 院长吴广宁教授带队拜访谋新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3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2024年3月21~22日,院长吴广宁教授带队拜访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唐山研究院,共谋院企合作、院院合作新篇章。学校技术转移研究院姬少峰,科技部“轨道交通牵引供电安全保障技术”创新团队骨干成员高国强、陈奎、刘凯,未来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铁怀江随队前往。

21日下午,吴广宁一行与唐山研究院书记刘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了院院合作办学的意向。双方就院院合作办学的新挑战与必要性、新机遇与可行性、新路径与迫切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办学愿景、办学模式、学科规划、团队入驻、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双方一致同意,加强院院合作办学势在必行、切实可行,接下来要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平台筹建为突破口与起点,充分发挥各自的人、财、物等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建共享,更好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贡献。座谈之前,吴广宁一行在刘伟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恢复重建、底蕴十足的唐山研究院,主要包括老校门、茅以升老校长铜像、学生工位、教室、宿舍、茅以升老校长办公室等点位,唐山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韬、科研助理刘政参加。

22日上午,吴广宁一行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穆俊斌,总体研发部部长孙景辉,电气研发部部长马斌、副部长付磊、高压负责人付建民,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贾尚帅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加强院企合作的意向。双方就院企合作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未来产业新趋势、科技创新新走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瓶颈、关键核心技术主攻方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谋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双方一致认为,2024年合作的主攻方向包括主动除冰及弓网关键技术、耦合工况下的电气性能研究、高压系统性仿真、电气系统电磁干扰及抑制技术、保护接地系统解决方案、寿命研究、动车组高级修检修技术标准优化、锂电池健康状态评估及寿命预测、电池系统绝缘检测系统设计等9个方面。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院企合作,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紧扣制约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车唐山公司要干什么,西南交大未来院能干什么,如何实现院企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持续共赢等主题,突出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以共建上下游紧密合作的创新联合体为新载体,以大项目的稳定投入为新机制,以重点实验室平台资源共享为新纽带,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提升双方合作的投入效能。

22日下午,吴广宁一行在穆俊斌总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一年之际在于春,3月正是播种时。吴广宁院长此次带队拜访,进一步落实了学校有组织科研重要部署,科学谋划了产学研用合作布局,取得了院企合作、院院合作新成效,为实现《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2024年度目标任务书》各项指标、高质量推进未来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